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财产罪

虚构投资房产拉人入股的行为构成何罪

虚构投资房产拉人入股的行为构成何罪 作者:罗来庆 [案情] 2012年2-4月,被告人梁某(女)虚构其在外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搭股投资兴建一住宅楼盘,以高额分红为诱饵,邀亲朋好友加入,谎称楼盘于当年6月破土动工,并向他们出具了伪造的《房屋开……

虚构投资房产拉人入股的行为构成何罪

虚构投资房产拉人入股的行为构成何罪

作者:罗来庆

[案情]

2012年2-4月,被告人梁某(女)虚构其在外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搭股投资兴建一住宅楼盘,以高额分红为诱饵,邀亲朋好友加入,谎称楼盘于当年6月破土动工,并向他们出具了伪造的《房屋开发投资合同书》,以取得信任。被害人宋某、邓某、胡某等12人信以为真,先后向梁某提供资金150余万元,梁某出具了收条。直到2013年3月7日,受害人发现楼盘没有动工迹象,于是要求梁某还款,次日梁某失踪。2013年7月11日,被告人梁某在海南抓获。

[分歧]

对梁某如何定罪,存在以下三种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梁某作为没有吸收公众存款资质的个人,向被害人吸收资金并许以高额分红,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所侵犯的客体是国家金融管理制度。

第二种观点认为,构成集资诈骗罪。梁某采取虚构集资用途,以虚假的《合同书》和高回报率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侵犯公民的财产所有权,数额特别巨大,符合集资诈骗罪的特征。

第三种观点认为,构成诈骗罪。梁某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现金150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符合诈骗罪构成要件。

[评析]

笔者同意第三种观点,理由是:

1、不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1)本罪的犯罪对象是公众存款,所谓公众存款是指存款人是不特定的群体,如果存款人只是少数个人或者是特定的,不能认为是公众存款。本案所谓的“存款人”在数量上不多,且为特点的人群即亲戚和朋友,因而不能认定为公众存款;(2)从客观要件看,梁某是以投资房地产并许以高回报的方式吸收资金,不属于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的行为。所谓变相提高存款利率,通常是指通过存款之际先行扣付、或允诺事后一次性地给付或许以其他物质、经济利益好处的方式来招揽存款。前者属投资,后者属存款,资金使用性质不相同。

2、不构成集资诈骗罪。该罪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受害对象是不特定的多数人。本案的受害对象是特定的亲戚和朋友,受害人数也不多,故不宜以集资诈骗罪论罪。

3、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被告人梁某虚构自己参股房地产的事实,以投资名义骗取宋某等亲戚朋友的钱财,在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意图,客观上实施了以虚假投资的方式骗取他人财产的行为,且事后躲藏起来拒绝归还,具有明显的诈骗罪特征。

4、集资诈骗罪与诈骗罪的界定。(1)侵犯的客体不同。前者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既侵犯了公私财产所有权,又侵犯了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后者侵犯的只能是他人的财产所有权;(2)侵害的对象不同。前者侵害的是社会不特定的公众的资金,后者侵害的对象往往是特定人的财物;(3)行为方式不完全相同。前者由非法集资行为和诈骗行为复合而成,后者通常是以独立的诈骗行为方式实施;(4)犯罪主体不完全相同。前者主体包括自然人和单位,后者主体只有自然人,单位不能构成该罪。

(作者单位: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

来源:中国辩护人

责任编辑:牟*菲

声明:
  1、本文是作者“西蜀南蛮子”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ccz/29974.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