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财产罪

拾得超市存包条并领取的行为是犯罪吗

网友提问: 我一个朋友上次在超市购物时捡到一张存包条,也没有太当真,但在自己取包的时候又抱着好玩的心态试着用捡来的存包条刷了刷,柜门弹开,结果看到柜子里面有一台佳能5D单反数码相机,于是忍不住带回了家。请问,他的行为构成犯罪吗?他现在也很后悔,想要还回……

拾得超市存包条并领取的行为是犯罪吗

网友提问:

我一个朋友上次在超市购物时捡到一张存包条,也没有太当真,但在自己取包的时候又抱着好玩的心态试着用捡来的存包条刷了刷,柜门弹开,结果看到柜子里面有一台佳能5D单反数码相机,于是忍不住带回了家。请问,他的行为构成犯罪吗?他现在也很后悔,想要还回去。

宁德律师解答:

你好。你朋友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我国刑法上的盗窃罪。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秘密窃取公私财物的行为。“秘密窃取”,是指行为人采用主观上自认为不被财物所有者、持有人或者经手者发觉的方法,窃取其财物的行为。你朋友捡到存包条,自以为没有人知道,冒领包件,是一种秘密窃取的行为,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且佳能5D单反数码相机价值万元计,数额上已经超过了较大标准,因此,你朋友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另外,如果你朋友现在积极归还财物,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声明:
  1、本文是作者“招蜂引蝶”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ccz/3002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