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人身民主权利罪

被同事捏造患H7N9流感 能否起诉

问:上周我因为感冒发烧住了几天院,这周回到单位后,发现不少同事对我敬而远之,在背后指指点点。后来听说是同事小王到处散布说我得了H7N9流感,虽然没有被隔离,但仍具有传染性。对他这种损害我名誉,给我造成重大精神伤害的行为,我能以陷害诽谤起诉他么?答:根据我国……

被同事捏造患H7N9流感 能否起诉

问:上周我因为感冒发烧住了几天院,这周回到单位后,发现不少同事对我敬而远之,在背后指指点点。后来听说是同事小王到处散布说我得了H7N9流感,虽然没有被隔离,但仍具有传染性。对他这种损害我名誉,给我造成重大精神伤害的行为,我能以陷害诽谤起诉他么?

答: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诬告陷害罪是指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企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行为。构成该罪有两个要点:一是必须有捏造犯罪事实的行为,二是必须有向国家机关和其他单位告发的行为。你的同事小王虽然向其他同事捏造了你患传染性疾病的事情,但捏造的并非犯罪事实,也并未向国家机关或其他单位告发,所以不能被认定为诬告陷害罪。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诽谤罪是指捏造并散布某种虚构的事实,损害他人人格和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该罪的客观表现为行为人无中生有的编造损害他人人格、名誉的虚假事实并向众人扩散的行为。“情节严重”是指诽谤他人的手段恶劣、后果严重或者影响极坏等情况。同时,依据我国刑法规定,此罪属于“告诉才处理”的犯罪,即受害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才能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目前H7N9这一传染性疾病在某些地区发生,此时你又因感冒住院,同事小王可能对此产生了某种误解。小王未经过调查、不了解实情就妄下论断的行为固然有错,但如果事情并没有恶化到无法挽回的程度,那么同事之间,平心静气的谈一下,消除误会,解除隔阂,和睦相处才更加重要。如果他的行为确实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影响到你正常的工作和人际交往,那么你可以诽谤罪要求法院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来源:中国辩护人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北俱子阿瞒”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rsmzqlz/11223.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