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强制措施
  5. 扭送

扭送人对犯罪嫌疑人逃避抓捕的后果不担责任

案情2004年8月14日下午6时许,胡*辉(本案死者)驾驶两轮摩托车搭乘自诉人罗-军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圣灯乡人民塘村11组,趁一李姓妇女不备抢夺其佩戴的金项链后驾车逃逸。被告人张*军和现场群众刘某、张某等人闻讯后,立即乘坐由被告人张*军驾驶的轿车追赶,途……

扭送人对犯罪嫌疑人逃避抓捕的后果不担责任

案情

2004年8月14日下午6时许,胡*辉(本案死者)驾驶两轮摩托车搭乘自诉人罗-军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圣灯乡人民塘村11组,趁一李姓妇女不备抢夺其佩戴的金项链后驾车逃逸。被告人张*军和现场群众刘某、张某等人闻讯后,立即乘坐由被告人张*军驾驶的轿车追赶,途中多次打电话报警。当追赶至成都市三环路龙潭立交桥上时,刘某、张某等人责令胡*辉、罗-军二人停车,但胡*辉为摆脱追赶,驾驶摩托车高速蛇形行驶。被告人张*军驾驶的轿车与胡*辉驾驶的摩托车并行时,摩托车与右侧立交桥护栏和被告人张*军驾驶的轿车发生碰撞后侧翻,致使自诉人罗-军从摩托车上摔落桥面,造成左小腿骨折等多处损伤,胡*辉摔落桥下死亡。自诉人罗-军在治疗期间左小腿被截肢,经鉴定为二级伤残。

自诉人暨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胡*立、陈*珍、甘*芳、胡*伦(前述四人分别系本案死者胡*辉之父、母、妻、子)、罗-军起诉,要求以故意伤害罪追究被告人张*军刑事责任,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共计56万余元经济损失。

裁判

原审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张*军等人驾车追赶实施抢夺行为的胡*辉和罗-军,意图将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扭送公安机关,从追赶途中多次打电话报警并责令对方停车的事实,可以证明追赶者这一主观心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三条第(一)项规定,“对于有下列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一)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的”,被告人张*军驾车追赶本案死者胡*辉和自诉人罗-军的行为符合法律规定,是合法、正当的行为。本案现有证据不能证明被告人张*军实施了主动撞击摩托车、致胡*辉和罗-军伤亡后果的行为,即不能证明被告人张*军实施了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因此,自诉人指控被告人张*军犯故意伤害罪既无事实根据也无法律依据,其指控不能成立。本案死者胡*辉和自诉人罗-军为摆脱现场群众的追赶,驾驶摩托车以危险状态高速行驶,是造成摩托车侧翻的直接原因,这一危险状态完全是死者胡*辉和自诉人罗-军自我行为的结果。被告人张*军为了阻止犯罪嫌疑人逃逸被动采取的高速追赶行为,与本案损害结果的发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制止犯罪、扭送犯罪嫌疑人属于公民正当、合法的行为,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抓捕造成的伤害后果,扭送公民不应当承担刑事及民事责任。因此,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要求被告人张*军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不能成立。据此判决: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第(二)、(三)项之规定,判决被告人张*军无罪;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条之规定,被告人张*军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中国辩护人温馨提示:
《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如果您涉及《民法典》规定的其他问题#
点击这儿#进行查看!若需帮助可#咨询中国辩护人#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子楚添羽”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qzcs/ns/66057.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