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审判阶段
  5. 死刑复核程序

死刑复核:认真对待生之权利

死刑宣判之后 2006年12月8日,连杀11人的邱*华被二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12月9日,五位法学家发出“吁请法庭对邱*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网络公开信,社会关注达到最高潮。在死刑宣判之后,人们仍然在追问“邱*华是否患有精神疾病”、“邱*华是否应当被……

死刑复核:认真对待生之权利

死刑宣判之后

2006年12月8日,连杀11人的邱*华被二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12月9日,五位法学家发出“吁请法庭对邱*华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的网络公开信,社会关注达到最高潮。在死刑宣判之后,人们仍然在追问“邱*华是否患有精神疾病”、“邱*华是否应当被判处死刑”。

此种“刀下留人”的全社会关注已经不只是邱*华案一例了。曾经轰动全国的佘*林案、聂*斌案以及刘-涌案,都从社会各界传达出“慎重对待死刑”、珍视生之权利的强烈呼声。

社会呼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的进程。2006年10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从2007年1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2007年1月1日,距离死刑核准权的下放26年。

邱*华案进入二审程序后,人们一度寄希望于该案死刑复核的时间能推迟到2007年,死刑复核的权力能由最高人民法院收回后行使。邱*华最终没能等到2007年新年到来,于2006年12月28日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立即执行并于当日被枪决。

对死刑复核权更显“急切”的是法学研究者。在他们看来,“收回死刑核准权”是一刻都不能再拖延的。200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明确了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案件复核权的目标、原则、要求以及时间安排,明确了党和国家在死刑复核权问题上的刑事政策。旋即,逾百位知名专家、学者、律师联合发出一份《关于要求最高人民法院立即收回死刑复核权的公开信》,吁请“立即”收回死刑复核权,称此收回“刻不容缓”。(本报9月7日曾有专门报道:《收回死刑复核权刻不容缓》)

随着死刑核准权的收放历程,社会舆论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一边是民众对死刑犯“杀人偿命”、“杀掉拉倒”的朴素正义观;一边是民众“慎重对待死刑”、“认真对待生之权利”这样更加宽容和开放的声音。而且,这样的声音里有着“为何要杀”(而非“为何不杀”)的反复追问,一直延续到死刑宣判之后,充满理性期待。

在邱*华案件中,社会舆论与生之权利之间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博弈”。民意与法律的互相影响乃至干扰进入一个带了几分暧昧的境地。这让人们想起刘-涌案。当地人几乎一致认定刘-涌为“黑社会”,必欲杀之而后快。一些法学专家则逆势而上,意图寻求此案更加平衡和理性之处。法学专家的呼吁几乎要处于“民意”的对立面,有人甚至指责法学专家对民意的“背叛”、对判决的非法干扰。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穿跑鞋的律师”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spjd/sxfhcx/103229.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