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诉讼指南
  5. 辩护

证据的分类

我国对诉讼证据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一)物证;(二)书证;(三)证人证言;(四)被害人陈述;(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六)鉴定意见;(七)勘验、检查、辨认、侦查实验等笔录;(八)视听资料、电子数据。常用的证据划分标准有四个:一、以对案件事实的反……

证据的分类证据的分类(刑事证据)

我国对诉讼证据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

(一)物证;

(二)书证;

(三)证人证言;

(四)被害人陈述;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

(六)鉴定意见;

(七)勘验、检查、辨认、侦查实验等笔录;

(八)视听资料、电子数据。

常用的证据划分标准有四个:

一、以对案件事实的反应程度为标准划分为直接证据和间接证据,

直接证据——单独一个证据就能反应案件的主要事实。如:犯罪嫌疑人供述的贩卖毒品经过,被害人陈述的被强奸经过,盗窃现场的监控录像;交通肇事现场证人的证词。

间接证据——需要多个证据结合才能证明案件事实。如:凶杀现场留下的脚印,犯罪嫌疑人妻子提供的案发时丈夫不在家的证言,从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出的赃物;被打捞上来的尸体;专家对尸体的鉴定意见。

直接证据能够全面揭露案情,中国人有重视直接证据的传统。但直接证据带有很大的主观性,被告人、被害人、证人都有撒谎的可能,侦查人员更有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性的记录的可能。过于重视直接证据是产生逼供、诱供、暴力取证的根源。

间接证据比较客观,更能反应案件真实情况。但需要多个证据的结合才能案件真实情况,但各个简介证据之间必须协调一致,不能由矛盾,一旦发现证据之间有矛盾,所有证据都会被推翻。

二、以证据来源为标准划分为原始证据和传来证据。

原始证据——来源于第一手的事实材料。如:被告人口供、被害人陈述、被烧毁的房屋、被砸的汽车、被撬开的保险柜、被杀的尸体、走私的货物、伪造的货币。

传来证据——来源于第二手的事实材料。如:审讯笔录、现场勘查笔录、被烧毁房屋主人对房屋烧毁前的描述,被砸汽车的照片,尸体检测报告、走私货物清单,价值鉴定意见。

传来证据是保存原始证据的一种方式。有些原始证据不方便拿到法庭出示(如房屋、汽车、尸体)只能出示传来证据。有些传来证据比原始证据更有证明力,如让被害人到法庭当庭脱衣验伤,不如出示医院的诊断证明。

传来证据经控辩双方质证,认为与原始证据相符的可以作为定案证据。

传来证据也可能被否定。如控方出示的血型鉴定(传来证据)证明被告人血型与犯罪现场遗留血迹血型一致,被告人称“我的血(原始证据)不是这个血型”。

三、以证据的存在和表现形式为标准划分为人证和物证。

人证:以语言表述作为表现形式的证据。如: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口供、鉴定意见。

这类证据带有主观性,又称主观证据。

物证:以实物形态为表现形式的证据。如:物证、书证、勘验、检查笔录、视听资料。

这些证据是客观存在的,又称客观证据。

物证具有稳定性,不易推翻。法院定案必须有人证和物证。

比如强奸案,强奸多是在没有证人在场的情况下发生的,必须要求被害人陈述与被告人口供在细节上完全一致。但这都是人证,还不行。还必须对双方描述的犯罪现场进行勘察、拍下照片。对案发时双方所穿的内衣进行检查,拍下照片。没有物证不能定案。

四、以是否有利于被告人为标准划分为控诉证据和辩护证据。

控诉证据——证明被告人有罪和罪重的证据。

辩护证据——证明被告人无罪和最轻的证据。

辩护律师只能出示辩护证据。可以要求公诉人出示对被告人有利的证据。可以提供线索,要求检察院、法院提取对被告人有利的证据。

声明:
  1、本文是作者“蚂蚁食象”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sszn/bianhu/76562.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