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诉讼指南
  5. 回避

古今回避制度

刑诉法解读16 我们看京剧,老爷升堂审案,左右要立两块牌子,一边是回避,一边是肃静。 我国古代,行政长官兼任法官,知县老爷既是县长,又是审判长。我国现在保存最好,对外开放的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县衙分三进院。第一进院为大堂,是老爷审案的地方,相当……

古今回避制度

刑诉法解读16

我们看京剧,老爷升堂审案,左右要立两块牌子,一边是回避,一边是肃静。

我国古代,行政长官兼任法官,知县老爷既是县长,又是审判长。我国现在保存最好,对外开放的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衙。县衙分三进院。第一进院为大堂,是老爷审案的地方,相当于法庭。第二进院为花厅,是老爷办公的地方,相当于现在的办公室。第三进院为后堂,是老爷和家眷的生活区,相当于家属宿舍。老爷升堂时,立回避牌,禁止老爷的家属、仆役和无关人员进入审判场所影响老爷审案。中国古代的回避制度是针对与案件无关人员的。

现代法律的回避制度与古代正好相反。不禁止群众旁听,回避是针对办案人员的。现代回避制度的定义是:在法定范围内,具备法定情形的人员,不得参与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判。

法律规定应当回避的人员范围包括:

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

法律规定应当回避的法定情形包括:

(一)是本案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

这里说的当事人包括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也包括被害人。因为这四种人的特殊身份,他们曾经与一方当事人有过接触,办案中还可能和一方当事人单独接触,容易偏听偏信,影响法律的公正。

符合以上四种情形的公检法机关人员,应当自行回避,不得过问案情,不得对案件发表意见。

公检法机关领导,发现本机关有符合以上四种情形的人员,不得让他们参与办案。

这就是现代法律的回避制度。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磨爪喵”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sszn/huibi/7795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