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犯罪
  5. 犯罪形态

案例中的情况属于正当防卫吗

不法侵害的缓急是指侵害的紧迫性,即不法侵害所形成的对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利的危险程度。法律咨询:您好,请问,在2010年4月份我朋友投资3万元参股一个美容院,但在10月份与另一个合伙人发生纠纷,对方从外面拿了个铁锤砸了店内仪……

案例中的情况属于正当防卫吗案例中的情况属于正当防卫吗?

不法侵害的缓急是指侵害的紧迫性,即不法侵害所形成的对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利的危险程度。

法律咨询:

您好,请问,在2010年4月份我朋友投资3万元参股一个美容院,但在10月份与另一个合伙人发生纠纷,对方从外面拿了个铁锤砸了店内仪器,我们立即报警并且遭到对方的殴打,之后就扭打一起,报案后警察来到现场并把铁锤带走,之后去医院,两方都受伤,但对方被我朋友咬掉了小手指的指甲,一开始不存在轻伤,后来我们调解对方要求我方赔偿8万,我们没同意,而且在他与我们发生纠纷后就把合作的店铺注销,我们当初入股的3万元钱也不退还给我们,所以2次调解未果,第三次警察叫我们去调解我们没去,当时他也没正式提醒对方是轻伤,后来就被通缉。请问,根据正当防卫法,我们是否属于正当防卫?

律师解答:

您好,互殴是对的,至于对方是轻伤的情况下,也得看情节的,情节不严重的,我个人认为法律的意思保护好人,而不是纵容犯罪,所以,谁先动手,谁承担主要责任。也不应该存在刑拘的情况,至于你们真实情况究竟是怎么会事,就得看当时究竟怎么会事了。

相关法律知识:

不法侵害的权益。不法侵害的权益,就是正当防卫保护的权益,它是决定必要限度的因素之一。为保护重大的权益而将不法侵害人杀死,可以认为是为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的,因而没有超过正当防卫的必要限度。而为了保护轻微的权益,即使是非此不能保护,造成了不法侵害人的重大伤亡,而就可以认为是超过了必要限度。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它的主要意义在于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合法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鼓励公民和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作斗争,震慑犯罪分子,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可以说正当防卫不仅是免除正当防卫行为的刑事责任的法律依据,而且是公民与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作斗争的法律武器。正确认识正当防卫,了解正当防卫的构成条件,有利于公民大胆地运用正当防卫的法律武器同不法侵害作斗争。

声明:
  1、本文是作者“伴读中榜”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fz/fzxt/38067.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