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犯罪
  5. 犯罪形态

此案能否构成正当防卫

【案情】2010年9月,王某于深夜潜入何某家内,伺机盗窃,何某听到动静后起床并将王某拦在屋内,王某想乘机逃离,何某不让两人发生打斗,此时,何某的妻子孙某惊醒起床,见丈夫何某不敌王某,于是便操起身边的菜刀对准王某就是一刀。但王某在受伤后仍旧逃脱,后因为伤势严……

此案能否构成正当防卫

【案情】2010年9月,王某于深夜潜入何某家内,伺机盗窃,何某听到动静后起床并将王某拦在屋内,王某想乘机逃离,何某不让两人发生打斗,此时,何某的妻子孙某惊醒起床,见丈夫何某不敌王某,于是便操起身边的菜刀对准王某就是一刀。但王某在受伤后仍旧逃脱,后因为伤势严重而死亡。【争议】对于孙某的行为如何认定,存在二种不同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孙某的行为构成正当防卫。因为孙某针对的是王某盗窃行为的不法侵害,为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受到侵犯而将王某的刺伤,是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应该认定为正当防卫行为,不负刑事责任。第二种意见认为:孙某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应定为过失致人死亡。因为孙某针对王某的不法侵害实施正当防卫超过了明显的必要程度,但其主观上不具有伤害致王某死亡的故意,其只要对其防卫过当承担一定的责任。【评析】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首先,我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是为正当防卫的法律界定。本案中,何某与孙某同为合法权益人,针对王某正在进行盗窃的不法侵害而采取制止,符合这一法律规定。其次,《刑法》第二十条还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是对正当防卫过当的规定。笔者以为本案中,孙某在看到自己丈夫何某不敌王某的情况下,而采取以刀刺伤王某以制止其逃逸,其主观上不具有伤害王某的故意,目的是为了将王某抓获移交有关机关处理,而且孙某也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措施来制止王某,但客观上造成了王某死亡的后果,因此,孙某的行为应为防卫过当,对甲的死亡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作者简介】陈-林,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任职。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夺嫡爱新四爷”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fz/fzxt/38727.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