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罚运用
  5. 假释

为什么要建议我国实行裁量完全假释与法定部分假释并行制

裁量假释和法定假释是从完全假释意义上讲的,裁量完全假释也就是裁量假释,在我国应占主导地位,这样可充分发挥假释“促进犯人改过自新”功能。将法定假释和部分假释结合起来形成法定部分假释,可一定程度减小原二者各自的弊端,而且充分发挥了假释“建立犯人再社会化桥梁”的……

为什么要建议我国实行裁量完全假释与法定部分假释并行制鉴于假释各种类型都有自己的利弊,单独任一类型的假释都难以全面发挥假释之功能,最佳的方法是将各种类型假释结合起来,以避其弊,择其利,充分发挥假释功能。

裁量假释和法定假释是从完全假释意义上讲的,裁量完全假释也就是裁量假释,在我国应占主导地位,这样可充分发挥假释“促进犯人改过自新”功能。将法定假释和部分假释结合起来形成法定部分假释,可一定程度减小原二者各自的弊端,而且充分发挥了假释“建立犯人再社会化桥梁”的功能。当然,法定部分假释仍然不考虑犯人的人身危险性,为减少由此而可能给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的危险,我们认为,法定部分假释适用于已执行原判刑罚7/8的犯人,无期徒刑犯不适用法定部分假释。这是因为,对于不符合裁量假释的犯人,其刑期届满,也并不考虑其人身危险性而一律释放,这些人由于没有经过过渡性阶段,极容易再犯。因此为减小再犯可能性,在其刑期届满前,安排法定部分假释是非常有益的。很显然,法定部分假释不是为了促进犯人改过自新,而是为了解决刑满释放的弊端,为犯人安排的一个再社会化的过渡性阶段。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多加香菜”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yy/js/61840.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