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罚运用
  5. 量刑

团伙假冒公安骗钱,假冒公检法的诈骗方式有哪些

城市居民因受教育水平、各种防诈骗宣传较多,因此具有一定的防骗能力,但是对于国家公职人员,普通百姓生来便有一种信服力,因此很多犯罪分子利用公检法身份实施诈骗。近日从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利用虚拟“110”报警电话,假冒公安民警,异地实施诈骗的通……

团伙假冒公安骗钱,假冒公检法的诈骗方式有哪些

城市居民因受教育水平、各种防诈骗宣传较多,因此具有一定的防骗能力,但是对于国家公职人员,普通百姓生来便有一种信服力,因此很多犯罪分子利用公检法身份实施诈骗。

近日从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利用虚拟“110”报警电话,假冒公安民警,异地实施诈骗的通讯诈骗案。民警辗转湖北武汉、仙桃等地,历时5个多月,捣毁1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涉案银行卡30余张,追回赃款9万余元。

第一步,获取受害人真实信息后假冒警方以银行卡透支、电话欠费、法院传票等因由诱导受害人联系异地警方。

第二步,用异地电话拨打受害人手机,并要求受害人通过异地114查询真伪。这一招一般都会让受害人完全相信自己已经违法,因为诈骗分子利用的异地电话是通过网络改号软件拨打,可以模仿任意电话号码,自然可以模仿异地警方电话。

第三步,以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协助调查为由,要求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一旦资金被转入,诈骗分子会立即通过ATM取款机在多地取走资金,即使警方破案,也一般难以追回涉案资金。

如何防范犯罪分子假冒公检法身份诈骗

城市居民因受教育水平、各种防诈骗宣传较多,因此具有一定的防骗能力;大多数人使用智能机,可以安装安全软件拦截诈骗短信、诈骗电话。而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居民却不具备防骗能力,而且大量农村居民还在使用功能机,无法安装安全软件,因此也无法对这些诈骗短信、诈骗电话实施拦截。运营商可通过技术手段拦截诈骗电话,警方与银行快速联动可以冻结被骗资金,帮助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火锅汤泡饭”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yy/lx/48597.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