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破坏经济秩序罪

新闻敲诈属于敲诈勒索罪而非诈骗罪

近日,至此关于媒体记者利用新闻设套向市场企业索要巨额钱财的案件公布于世。 在媒体的用词及说法中多采用了新闻敲诈一说,没有使用新闻诈骗,从法律的初步界定来说上海警方的认定是规范的。 案件定性: 本案属于团伙作案行为,案犯较多,身份为新闻从业……

新闻敲诈属于敲诈勒索罪而非诈骗罪

近日,至此关于媒体记者利用新闻设套向市场企业索要巨额钱财的案件公布于世。

在媒体的用词及说法中多采用了新闻敲诈一说,没有使用新闻诈骗,从法律的初步界定来说上海警方的认定是规范的。

案件定性:

本案属于团伙作案行为,案犯较多,身份为新闻从业人员,虽然是网络新兴媒体,其利用受害企业急于上市,和瑕疵心理,通过在媒体调查采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为筹码,对其威胁,使对方产生震慑心理,从而被迫与该团伙签订所谓的公关合同(该合同不属于商业行为,显然是一个幌子),从其犯罪的手法来看符合刑法中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

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公私财物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敲诈勒索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价值二千元至五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对于什么是“数额较大”,该解释第二条规定:利用或者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军人、新闻工作者等特殊身份敲诈勒索的可以按照本解释第一条规定标准的百分之五十确定“数额较大”的标准。也就是在本案中,只要嫌疑人敲诈达到1000—2500元,即可认定为“数额较大”,构成犯罪。

敲诈勒索罪和诈骗罪的区分

在刑法理论中,敲诈勒索罪和诈骗罪存在区别,主要体现为犯罪客体和犯罪客观方面的不同:

敲诈勒索罪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包括财产所有权和公民的人身权利,诈骗罪的犯罪客体比较单一,侵犯的是公民的财产所有权。故敲诈勒索罪的刑事处罚相对较重,量刑起点相对诈骗罪较低。

在犯罪客观方面,敲诈勒索罪表现为以威胁或要挟方法,迫使被害人因恐惧而被迫交付财物;诈骗罪表现为以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欺诈手段,使被害人蒙蔽而自愿交付财物。在受害人的感受上,敲诈勒索罪使对方产生恐惧等人身心理的伤害,而诈骗罪主要是财产的损失,这也是二者的重要区别。

故21世纪新闻网的新闻敲诈案在经过公安的侦查及审理后,后续移送检察院时应该是以敲诈勒索罪移送罪名,而且此案作为犯罪团伙案件,利用企事业单位平台,可能还会涉及是属于单位犯罪和个人犯罪厘清的问题。

声明:
  1、本文是作者“西牛游子猢狲”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phjjzxz/17350.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