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财产罪

侵占公有财产违法吗

侵占公有财产违法吗丨违法。侵犯财产罪的一类,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的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现规范简称为侵占罪。构成侵占公司财产罪该怎么处罚《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

侵占公有财产违法吗一些人掌管着公有财产,在财产面前会有私心,于是就利用职务上面的便利去侵占公有财产。当侵占公有财产的行为被有关人士发现后,这时候他们就担心自己会受到法律制裁。那么,侵占公有财产违法吗?关注中国辩护人,了解更多知识。

侵占公有财产违法吗 

违法。

侵犯财产罪的一类,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的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还的行为。现规范简称为侵占罪

构成侵占公司财产罪该怎么处罚

《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侵占罪的起点数额怎么算

犯罪的起点数额侵占罪的起点数额是指构成侵占罪所需行为对象的最低价值,它是侵占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由违法向犯罪过渡的分界点。

1、数额较大应参照盗窃罪的起点数额为宜,其理由是侵占罪的性质和危害近似于贪污罪,按常理分析,其起点数额可以参照贪污罪,但是由于我国立法对贪污罪的数额标准限定过宽,使贪污罪的起刑点不合理,所以对于本罪的起点数额应参照适用盗窃罪的起点数额为宜

2、侵占罪的社会危害程度远远低于贪污罪,前者侵犯的客体是财产权,后者侵犯的客体则是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及财产权,因此《刑法》第270条第3款才把侵占罪确定为告诉才处理的亲告罪。本人认为,侵占罪数额较大的起点应高于贪污罪,否则难以做到罪刑相称,罚当其罪。

3、由于财物的价值随耗损、市场波动而变化那么如何确定行为对象的价值 价值的计算方式主要有二:

①为重置价值,即在市场上购买同质同量财物所需的货币量;

②为折旧价值,即按一定的折旧率计算得出的财物价值。原则上应依行为人拒不退还、拒不交出之时的重置价值确定行为对象价值。

侵占公有财产是否违法 只要是侵占不属于自己的财产都是违法的行为,当事人可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是你遇到了他人侵占公有财产,不知道该怎么样去举报这些行为,不妨在线咨询一下中国辩护人在线律师进行解答。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子楚添羽”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ccz/2487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