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财产罪

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是否构成盗窃罪

一、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是否构成盗窃罪丨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系冒用他人信用卡的行为。若数额较大的,需要依照《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根据相关立法解释规定,刑法意义上的“信用卡”,是指由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

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是否构成盗窃罪信用卡的使用过程中,信用卡的持卡人可能会不小心遗失了自己的信用卡。拾得人见钱眼开,则会违反信用卡管理法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来骗取数额较大的财物。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是否构成盗窃罪?如果您的问题比较复杂,我们我们也提供律师在线咨询服务,欢迎您前来进行法律咨询。

一、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是否构成盗窃罪

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系冒用他人信用卡的行为。若数额较大的,需要依照《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之规定,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根据相关立法解释规定,刑法意义上的“信用卡”,是指由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具有消费支付、信用贷款、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功能设置的电子支付卡。

由于信用卡是以持卡人的信用情况作为发行、使用前提,故信用卡只能供发卡机构准定的持卡人使用,不能转让、出借、抵押。换而言之,不论非持卡人基于何种原因使用了信用卡,都可以视为是违反信用卡管理规定。

二、法律依据

信用卡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信用卡骗取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规定,数额较大且有以下情形之一的,需追究相应刑事责任:

一是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

二是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

三是冒用他人信用卡的;

四是恶意透支的。

作为非持卡人,在拾得信用卡后并未将其归还持卡人或相关机构,反而产生了非法占有并从中获益的意图,主观上存在直接故意。符合《刑法》有关“冒用”的情形,既造成他人财物的缺失,又侵犯了信用卡管理规定,还破坏了正常的经济秩序,客观上产生了社会危害性。

以上内容就是相关的回答,如果您还有其他法律问题的可以点击右侧悬浮按钮(手机用户点击底部)获取我们联系方式。

声明:
  1、本文是作者“西牛游子猢狲”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ccz/2865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