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财产罪

抢劫罪的构成要件

问:有几个人在一起赌博,后来说其中有一人出老千,发生争吵,后演变成打价斗殴,多人打一人,那人被捅了几刀并被抢走了身上的钱,大概有近万元.后伤者验伤定为轻伤,报案说被人抢劫,那这些伤人者属于什么犯罪?是否构成抢劫罪?谢谢,请帮忙回答! 律师回复:这种情况……

抢劫罪的构成要件

问:有几个人在一起赌博,后来说其中有一人出老千,发生争吵,后演变成打价斗殴,多人打一人,那人被捅了几刀并被抢走了身上的钱,大概有近万元.后伤者验伤定为轻伤,报案说被人抢劫,那这些伤人者属于什么犯罪?是否构成抢劫罪?谢谢,请帮忙回答!

律师回复:这种情况,应该是构成抢劫罪,因为行为人是用暴力手段,劫取他人财物,符合抢劫罪的犯罪构成。

抢劫罪是侵犯财产罪中危害性最大、性质最严重的犯罪,在一般情况下,凡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夺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就具备了抢劫罪的基本特征,构成了抢劫罪。立法上没有抢劫的数额和情节的限制性规定。但是依照本法第13条的规定,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行为,不认为构成了抢劫罪。例如:青少年偶尔进行恶作剧式的抢劫,行为很有节制、数额极其有限,如强索少量财物,抢吃少量食品等,由于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属于一般违法行为,尚不构成抢劫罪。

声明:
  1、本文是作者“蚂蚁食象”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ccz/30668.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