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人身民主权利罪

虐待罪的犯罪构成有哪些

网友提问:请问虐待罪的犯罪构成有哪些? 丽水律师为你讲解: 一、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捆绑、限制自由、凌辱人格、冻饿等方法,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 二、虐待罪的犯罪构成:犯罪主体是共同生活在一……

虐待罪的犯罪构成有哪些

网友提问:请问虐待罪的犯罪构成有哪些?

丽水律师为你讲解:

一、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捆绑、限制自由、凌辱人格、冻饿等方法,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

二、虐待罪的犯罪构成:犯罪主体是共同生活在一个家庭内的成员,相互间有亲属关系或者扶养、赡养关系;犯罪主观方面必须是故意摧残他人的;犯罪侵犯的客体是家庭成员在家庭中的合法权益及他们的人身权利;犯罪客观方面必须具有经常对被害人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的折磨的行为。

三、认定虐待罪应注意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虐待行为只有“情节恶劣”才构成犯罪,如经常地、一贯地进行虐待,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者虐待动机特别卑劣的。

四、犯虐待罪没有引起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只有告诉的才处理,不告不理。

五、犯虐待罪引起被害人重伤、死亡的,不适用“告诉才处理”的规定。对家庭内部的以故意杀人和故意伤害犯罪,仍要依杀人罪、伤害罪处刑。

声明:
  1、本文是作者“招蜂引蝶”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rsmzqlz/11041.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