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人身民主权利罪

遭遇网络上诽谤怎么办,如何应对

一、遭遇网络上诽谤怎么办若诽谤你的人是完全刑事能力人,则构成犯罪。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诽谤罪是起诉才处理的罪(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除外),所以要向法院起诉,法院才会启动刑事责任追究程序。受害人不起诉,国家不会主动追究。根据《刑法》第246条:诽……

遭遇网络上诽谤怎么办,如何应对网络发达赋予了人们许多的权利,一些人就会滥用手中的权利而去做一些伤害别人的事情,比如诽谤他人。被人诽谤肯定是会影响到自己的声誉,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患有忧郁症,遭遇网络上诽谤怎么办,如何应对?中国辩护人有更多知识,欢迎浏览。

一、遭遇网络上诽谤怎么办

若诽谤你的人是完全刑事能力人,则构成犯罪。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诽谤罪是起诉才处理的罪(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除外),所以要向法院起诉,法院才会启动刑事责任追究程序。受害人不起诉,国家不会主动追究。

根据《刑法》第246条:诽谤罪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但是报案了可能会网监部门不涉入调查,说是构不成刑事犯罪。网监认为情节轻微,公安无明确对象不会立案,网站以保护用户隐私为由不提供发帖人个人信息。

二、网络诽谤如何处理到哪里报警

人身侵权的管辖,在民事诉讼中有被告所在地或侵权行为地两种选择。我国民事诉讼法第29条对侵权案件的管辖是这么规定的,“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法理学说认为:网络侵权案件应当由原告住所地法院优先管辖,在原告住所地法院为不方便法院的情况下,可由侵权行为地法院管辖。网络侵权行为地的确定应区分侵权行为实施地和结果地,并可以计算机终端所在地、ICP服务器所在地及是否有意利用等作为参考因素。

根据现行有关网络侵权的两个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解释一”第一条规定:“网络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侵权行为地包括实施被诉侵权行为的网络服务器、计算机终端等设备所在地。对难以确定侵权行为地和被告住所地的,原告发现侵权内容的计算机终端等设备所在地可以视为侵权行为地。”

“解释二”第二条第一款规定“涉及域名的侵权纠纷案件,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对难以确定侵权行为地和被告住所地的,原告发现该域名的计算机终端等设备所在地可以视为侵权行为地。”

遭遇网络上诽谤怎么办,如何应对?被人诽谤的时候要能够懂得应对,积极的应对才能够帮助自己恢复名誉,追究对方的责任赔偿自己损失等。在中国辩护人上有许多专业的律师,网络上被人诽谤后要找专业律师维权打官司时可以来这里。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子楚添羽”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rsmzqlz/8023.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