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强制措施
  5. 扭送

扭送通缉犯致其死亡该当何罪

核心提示 巩义人白*阳主动抓捕一名被警方上网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并派人进行跟踪,后指使几人将这名通缉犯带上自己的车,准备交给刑警,谁知在路上通缉犯发病身亡。后经调查,白*阳与被害人自2005年起便存纠纷。2009年10月,该案由中牟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

扭送通缉犯致其死亡该当何罪

核心提示

巩义人白*阳主动抓捕一名被警方上网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并派人进行跟踪,后指使几人将这名通缉犯带上自己的车,准备交给刑警,谁知在路上通缉犯发病身亡。后经调查,白*阳与被害人自2005年起便存纠纷。2009年10月,该案由中牟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拘禁罪判处白*阳等4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接到判决后,4被告人、被害人亲属及附带民事被告人均提出上诉。就本案中被告人“该当何罪”,一时也引发广泛关注。昨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引起关注的“疑难复杂”案

连中牟县法院刑庭庭长张*德都说,这是他们法院遇到的少有几个“疑难复杂”案件,疑难不在于案情本身,而是罪名的判定。

这个说法,在对白*阳采取的一系列强制措施时得到了体现。

在一审判决的卷宗上便可以看到,白*阳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07年12月31日被巩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因涉嫌犯过失致人死亡罪,于2008年2月2日被巩义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因涉嫌犯非法拘禁罪,于2009年4月2日经中牟县法院决定收押。

2009年10月,该案由中牟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白*阳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判处被告人康*庆、孙*举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判处被告人李*鹤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被告人白*阳、康*庆、孙*举、李*鹤和4名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赔偿被害人家属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鉴定费等共计人民币321326元。此后涉案三方皆提出上诉。被害人家属认为,白*阳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依法严惩;白*阳等人认为,其行为是帮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犯,不构成非法拘禁罪;4名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认为,他们扭送在逃犯行为合法,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二审开庭前,记者了解到,北京某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对该案进行了专家论证。

曾带警察抓捕未果

原判认定,2005年11月,被告人白*阳以其父名义投资400万元入股刘*学所有的巩义市五七化工厂。白*阳投资入股后,因生产经营、分红等问题,与刘*学发生矛盾,双方日常纠纷不断。

2007年9月9日,刘*学因涉嫌非法买卖爆炸物品罪,被沁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0月13日,刘*学被沁阳市检察院决定批准逮捕(该决定已于2008年11月21日以采取强制措施不当为由被撤销),沁阳市公安局于2007年11月7日将刘*学上网追逃。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南赡旃檀授业”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qzcs/ns/100730.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