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受理阶段
  5. 公诉

公诉转自诉案件是什么意思,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公诉转自诉案件是指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已经作出不予追究的书面决定的案件。条件:一、性质:先公诉后自诉案件【不允许被害人选择】。1.公诉程序在审判之前结束;2.公检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公诉转自诉案件是什么意思,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公诉转自诉案件是指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已经作出不予追究的书面决定的案件。

条件:

一、性质:先公诉后自诉案件【不允许被害人选择】。

1.公诉程序在审判之前结束;

2.公检不予追究刑事责任【有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书面决定】。

二、公诉转自诉案件的条件:

1.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排除侵犯民主权利的案件】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已经作出不予追究的书面决定。

三、公诉转自诉案件的特殊情形【刑事诉讼法第145条】:检决定不起诉的转自诉案件。

1.范围不受限制:

A.不限于侵犯人身、财产行为;

B.不限于自然人受害人;

C.不要求有证据证明。

2.内容: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

(1)被害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七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

A.人民检察院应当将复查决定告知被害人。

B.对人民检察院维持不起诉决定的,被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2)被害人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3)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人民检察院应当将有关案件材料移送人民法院。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北俱子阿瞒”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sljd/gongsu/71251.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