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诉讼指南
  5. 辩护

啥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

面对犯罪嫌疑或是因法被拘留等等而失去了人身自由,即将可能接受刑罚而坐牢时,找个辩护律师帮助分析眼前的情况,让律师帮助自己辩护降低处罚是非常的关键。但是,啥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听听中国辩护人淮南律师给出的具体意见。 什么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丨 委托……

啥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

面对犯罪嫌疑或是因法被拘留等等而失去了人身自由,即将可能接受刑罚而坐牢时,找个辩护律师帮助分析眼前的情况,让律师帮助自己辩护降低处罚是非常的关键。但是,啥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听听中国辩护人淮南律师给出的具体意见。

什么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

委托辩护的时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1)自诉案件的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为自己辩护。

(2)公诉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自案件移送到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辩护人,人民检察院自收到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材料之日起3日以内,应当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

(3)在开庭前10日内被告人未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告知被告人可以委托辩护人,即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

怎样办理委托辩护

委托辩护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为维护其合法权益,依法委托律师或者其他公民协助进行辩护。

首先您要到律师事务所找一个有律师执业证的律师。

其次,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他的近亲属可以为其聘请律师。

再者,聘请律师应交纳委托费用(律师费),这需要您与聘请的律师协商,一般来讲,刑事案件是分阶段收费的,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和审判阶段,审判阶段又分为一审阶段和二审阶段。也可以与律师协商一次交纳几个阶段的费用。对于到外地办案的,还应该交纳一定的差旅费用。切记,律师费要交给律师事务所财务室,由财务人员出具票据。

律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后应与你签订一个委托合同,并由您签署委托书,作为律师接受委托的依据。您应该随时与律师保持联系,了解办案进程,有必要时,可以参加旁听法院开庭。

被告人委托辩护人的期限

要注意的是,自诉案件辩护人的委托时间和公诉案件是不同的。下面我们就看一下自诉案件中委托辩护人的时间。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诉案件的被告人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在刑事诉讼中,由被害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的刑事案件即为自诉案件,包括告诉才处理的案件;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这类案件从自诉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开始,就直接进入了人民法院的审判阶段,被告人即需为出庭受审作好准备,因此,法律规定自诉人一经起诉,被告人就有权随时委托辩护人。

同样,为充分保障被告人获得辩护人权利,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自诉案件之日起3日以内,告知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

什么时候可以委托辩护律师?只要你认为自己有需要委托辩护律师,就可以依法找律师来帮助辩护人,请律师来帮助处理辩护事宜。如果你想要委托辩护律师却不知道该怎么样做,建议你可以点击在线中国辩护人咨询系统直接询问律师。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玄武李次子”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sszn/bianhu/76107.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