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诉讼指南
  5. 辩护

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有监听吗

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有监听吗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没有监听。在我国《刑事诉讼法》中,明文规定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刑事诉讼法》第三十九条辩护律师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

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有监听吗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而关在拘留所的时候,他们为了帮助自己脱身,往往会找律师为进行辩护。当律师来到拘留所而与犯罪嫌疑人了解情况的时候,有些犯罪嫌疑人担心所说的话会被监听。那么,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有监听吗?

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有监听吗

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没有监听。在我国《刑事诉讼法》中,明文规定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

《刑事诉讼法》

第三十九条辩护律师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许可,也可以同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和通信。

辩护律师持律师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证明和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要求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应当及时安排会见,至迟不得超过四十八小时。

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案件,在侦查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许可。上述案件,侦查机关应当事先通知看守所。

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了解案件有关情况,提供法律咨询等;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核实有关证据。辩护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

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时不被监听的意义

一、保障律师的知情权,明确了律师向办案机关了解案件情况时办案机关应当依法告知和办案机关作出重大程序性决定时应当及时告知的范围。

二、保障律师的会见权,明确了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权利,尤其是明确了两类案件中律师提出会见申请时办案机关不得以法律规定之外的理由限制律师会见,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时不被监听,办案机关不得派员在场,看守所为律师会见提供便利等方面要求。

三、保障律师通信权,明确了除特殊情形以外办案机关不得对辩护律师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往来信件截留、复制、删改等。

四、保障律师阅卷权,进一步明确了律师的阅卷范围和复制案卷方式等内容,同时也规定了律师的保密义务。

五、保障律师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权,明确了律师向办案机关提交自行收集的证据材料,申请调取办案机关未提交的证据材料,申请向被害人等收集案件相关材料,申请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收集调取证据,申请向正在服刑的罪犯收集案件相关材料等内容。

六、依法听取律师意见,明确了办案机关应当听取律师意见的情形和相关附卷程序。

七、保障律师庭审权利,包括保障律师庭审前的申请权,保障律师参加庭审和安全检查、出庭便利的具体措施,庭审过程中的诉讼权利保障、申请休庭、发表辩护代理意见,向法庭提出异议,申请查阅庭审录音、录像以及与庭审相关的通知和文书送达等内容。八是侦查机关对律师采取强制措施时,应当在规定时间内通知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或者所属的律师协会。

要了解更多监听相关法律知识,在中国辩护人上有许多这方面律师,询问即可获得专业意见。

声明:
  1、本文是作者“书童报考”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sszn/bianhu/76520.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