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文书
  5. 判决书

赵某刑讯逼供案刑事判决书

当派出所民警行为实际超越了治安管理工作的范围,即将治安案件中违法行为人等同于刑事诉讼中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实际行使刑事侦查职能来达到治安管理的日的时,则其成为刑讯逼供罪主体。 [案例索引] 一审:山西省临汾铁路运输人民法院(1997)临铁刑初字……

赵某刑讯逼供案刑事判决书

当派出所民警行为实际超越了治安管理工作的范围,即将治安案件中违法行为人等同于刑事诉讼中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实际行使刑事侦查职能来达到治安管理的日的时,则其成为刑讯逼供罪主体。

[案例索引]

一审:山西省临汾铁路运输人民法院(1997)临铁刑初字第18号(1997年12月2日)

再审一审:山西省临汾铁路运输人民法院(2004)临铁刑再初字第l号(2004年6月21日)

再审二审:北京市铁路运输巾级人民法院(2004)京铁中刑再终字第25号(2004年9月20日)

[案情]

公诉机关:山西省临汾铁路运输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原审卜诉人):赵*生。

1997年12月9日,山西省临汾铁路公安处翼城站派出所接到女青年赵-燕控告某建筑工程队队长许某某对其“耍流氓”的报案,时任该派出所副所长的被告人赵*生即安排该所民警持“治安传唤证”将许某某传唤至派出所。当日22时许,赵*生对外某某拳扪脚蹋,并威胁说:“如不好好交待,我让你把牢底坐穿:”此后,赵*生经与临汾铁路公安处刑侦大队探长娄*宏商量,安排刑侦大队侦察员李*旭、尉*东与翼城站派出所民警翟*宝(另案处理)、贾*贵(另案处理)将许某某带到翼城站值班室进行讯问,赵*生借故离开,翟*宝、贾*贵采用警棍、木棍殴打等方法对许某某进行讯问。次日凌晨1时许,赵*生在听取翟*宝、贾*贵的讯问汇报后,指示翟、贾继续讯问,并表示:“如果许某某不好好交代,就楔他(意思是打他)。”在此后的汛问中,翟、贾采取压杠子的手段逼取口供、当日16时左右,临汾铁路公安处刑侦大队探长娄*宏向赵*生转达了临汾铁路公安处法制科关于许某某的行为属于流氓行为的意见,赵*生即让该所民警贾*贵整理该案材料,并填写了《治安案件受理、立案表》、《治安案件破案表》、《治案管理处罚审批表》。17时许,赵*生让人将许某某铐在派出所的一棵桐树上,并对许某某拳扪脚蹋:20时许,赵*生让许某某的妻子交保释金7000元,责令许某某技讯问笔录内容写了书面检查后,才让许某某离开派出所。许某某随即被其亲属送往医院治疗:后经鉴定,许某某构成轻伤。

[审判]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定被告人赵*生犯刑讯逼供罪,判处免予刑事处罚。宣判后,被告人赵*生末提出—上诉,检察机关也未提出抗诉。该判决遂发生法律效力。此后,原审被告人赵*生就此案向临汾铁路运输法院提出申诉,其申诉理由主要是:其作为派小所的负责人,在处理“许某某案”中自始至终行使的是治安管理权而非侦查权,故其并非刑法规定的司法工作人员,因此,其不符合刑讯逼供罪的主体资格:且许某某是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违法行为人而非刑事诉讼中的犯罪嫌疑人。所以,原审判决“定性不准,适用法律错误”,一审法院经再审于2004年6月21日作出刑事裁定,维持了原审判决。原审被告人赵*生以上述裁定“再度认定事实不清,定性不准,适用法律有误”为由,向二审法院提出上诉: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审被告人赵*生的上诉理由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依法驳回了赵*生的上诉,维持丁原审判决和再审裁定。

声明:
  1、本文是作者“书童报考”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ws/pjs/8650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