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罚运用
  5. 量刑

社保卡乱用违法吗,会被判刑吗

不规范使用社保卡,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下面这些行为,一旦犯了,那毫无疑问就是欺诈,属于诈骗罪,要入刑的。1.冒名使用 采用冒名就医购药等虚假手段,骗取基金的…希望可以帮助到您。一、社保卡乱用违法吗,会被判刑吗丨社保卡乱用会犯法!下面这些行……

社保卡乱用违法吗,会被判刑吗

不规范使用社保卡,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下面这些行为,一旦犯了,那毫无疑问就是欺诈,属于诈骗罪,要入刑的。1.冒名使用
采用冒名就医购药等虚假手段,骗取基金的…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一、社保卡乱用违法吗,会被判刑吗

社保卡乱用会犯法!下面这些行为,一旦犯了,那毫无疑问就是欺诈,属于诈骗罪,要入刑的:

1、冒名使用

采用冒名就医购药等虚假手段,骗取基金的。

2、伪造病历、票据

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票据的。

3、倒卖药品

采用转手倒卖药品等手段套取基金,非法牟利或不当得利的。

4、借予他人

将本人社保卡给他人、定点单位、其他单位使用,造成基金损失的。

5、超量开取

参保人员使用社保卡重复、超量开取治疗心脑血管病、精神病、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疾病的药品,提供给家人、朋友使用的。

6、全家共用一张卡

由于有些人达不到门诊实时报销起付线,便打起了一家人共用一张社保卡的主意,或者子女使用父母的社保卡就诊配药,或者一家人合用一张支付比例最高的社保卡。这都是违法的。

现在,很多医院就诊病例记录、体检报告,都有连续性,也有很多医疗机构建立病人信息、病史档案、终身病历,那非本人刷卡看病,持卡人身上无故多了病、用卡人身上少了病,对复诊和以后就诊都会造成麻烦。骗保超过3000元可能判刑。

《社保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两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二、骗保多少会被判刑呢?

根据《刑法》第266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3000到10000元以上),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3万至1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5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盐水洗眼”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yy/lx/4819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