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

认定制作毒品罪既遂的依据

制作毒品罪,无论数量大小,都应追究刑事责任,给予刑事处罚。制造毒品罪又有哪些情形?制毒行为大致可分为提炼、加工、合成三类,认定制作毒品罪既遂的依据又是什么,本文将一一概述。一、制造毒品罪有哪些情形所谓制造毒品,是制违反毒品管理法规,非法对毒品或毒品原植物进……

认定制作毒品罪既遂的依据

制作毒品罪,无论数量大小,都应追究刑事责任,给予刑事处罚。制造毒品罪又有哪些情形?制毒行为大致可分为提炼加工、合成三类,认定制作毒品罪既遂的依据又是什么,本文将一一概述。

一、制造毒品罪有哪些情形

所谓制造毒品,是制违反毒品管理法规,非法对毒品或毒品原植物进行加工、提炼、配制、精制以得到毒品,或者利用化学原料合成毒品的行为。既包括从毒品原植物中提炼毒品,也包括对粗制毒品,如生鸦片、熟鸦片等,进行加工、提炼、配制为高级或精制的毒品;还包括利用化学合成方法加工、合成毒品。

它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1、将毒品以外的物作为原料,提取或制作成毒品。如将罂粟制成鸦片。

2、是毒品的精制,即去掉毒品中的不纯物,使之成为纯毒品或纯度更高的毒品。如去除海洛因中所含的不纯物。

3、是使用化学方法使一种毒品变为另一种毒品。如使用化学方法将吗啡制作成海洛因。

4、是使用化学方法以外的方法使一种毒品变为另一种毒品。如将盐酸吗啡加入蒸馏水,使之成为注射液。

5、是非法按照一定的处方针对特定人的特定情况调制毒品。

二、认定制作毒品罪既遂的依据

其中,先制造粗制毒品再加工为精制毒品的,前一过程即为既遂;

如果将来源于他人的粗制毒品加工精制毒品,因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加工未成的,应认定为未遂。

制毒行为,大致可概括为提炼、加工、合成三类。从毒品原植物中提炼出毒品,即以提炼方式标志着制造毒品行为之完成;将提炼出的毒品深加工成纯度更高、毒性更大的毒品,是以加工方式标志着制造毒品行为之完成;将化合物合成为毒品,是以合成方式标志着制造毒品行为之完成。无论采用何种方式,行为均已达到终结并使毒品具有危害社会的可能,应以既遂论处。

如果在毒品制成前被查获,应以犯罪未遂处理。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火锅汤泡饭”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fhshglzxz/36720.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