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破坏经济秩序罪

出口货物退(免)的适用范围是怎样的

(一)出口免税并退税出口免税是指对货物在出口销售环节不征增值税,出口退税是指对货物在出口前实际承担的税收负担,按规定的退税率计算后予以退还。(二)出口免税不退税出口不退税是指适用这个政策的出口货物因在前一道生产、销售环节或进口环节是免税的,因此,出口时该货……

出口货物退(免)的适用范围是怎样的一、出口退(免)税的基本政策

(一)出口免税退税

出口免税是指对货物在出口销售环节不征增值税,出口退税是指对货物在出口前实际承担的税收负担,按规定的退税率计算后予以退还。

(二)出口免税不退税

出口不退税是指适用这个政策的出口货物因在前一道生产、销售环节或进口环节是免税的,因此,出口时该货物的价格中本身就不含税,也无须退税。

(三)出口不免税也不退税

对国家限制或禁止出口的某些货物的出口环节视同内销环节,照常征税,也不退还出口前其所负担的税款。

二、出口货物退(免)的适用范围

(一)免税并退税的出口货物

1.必须是属于增值税、消费税征税范围的货物。

2.必须是报关离境的货物。

3.必须是在财务上作销售处理的货物。

4.必须是出口收汇并已核销的货物。

(二)免税并退税的企业

1.生产企业自营出口或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的自产货物。

2.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收购后直接出口或委托其他外贸企业代理出口的货物。

3.特定出口的货物:

(1)对外承包工程公司运出境外用于对外承包项目的货物。

(2)对外承接修理修配业务的企业用于对外修理修配的货物。

(3)外轮供应公司、远洋运输供应公司销售给外轮、**国轮而收取外汇的货物。

(4)企业在国内采购并运往境外作为在国外投资的货物。

(三)出口免税不退税的企业

1.属于生产企业的小规模纳税人自营出口或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的自产货物。

2.外贸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购进并持普通发票的货物出口,免税但不予退税。

3.外贸企业直接购进国家规定的免税货物出口的,免税但不予退税。

(四)出口免税但不予退税的货物

1.来料加工复出口的货物,即原材料进口免税,加工自制的货物出口不退税。

2.避孕药品和用具、古旧图书,内销免税,出口也免税。

3.出口卷烟:有出口卷烟权的企业出口国家出口卷烟计划内的卷烟,在生产环节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出口环节不办理退税。

其他非计划内出口的卷烟照章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出口一律不退税。

4.军品以及军队系统企业出口军需工厂生产或军需部门调拨的货物免税。

5.国家规定的其他免税货物。

(五)出口不免税也不退税的货物和企业

除经批准属于进料加工复出口贸易以外,下列出口货物不免税也不退税:

1.出口的原油

2.援外出口货物

3.国家禁止出口的货物

对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商贸企业,从事出口贸易不免税也不退税

(六)对生产企业出口的下列四类产品,视同自产产品给予退(免)税

三、出口货物退税率

现行出口货物的增值税退税率:17%、15%、14%、13%、11%、9%、8%、6%、5%等。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夺嫡爱新四爷”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phjjzxz/16662.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