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财产罪

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寄存人怎么办

案情简介: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丨高某于2015年9月22日左右将一辆轿车停放在某客运站管理的停车场内。9月25日,高某返回后得知,高某所存车辆已经被他人取走。经查2015年9月24日晚,高某存在停车场的所存车辆已经被唐某等三人持胡某身份证将车强行拖走。因在拖……

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寄存人怎么办签订保管合同后,保管要尽到保管义务,不能处理保管物品,那么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寄存人怎么办,关于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的法律规定有哪些呢?下面,为中国辩护人浦东律师整理了关于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的法律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

案情简介: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

高某于2015年9月22日左右将一辆轿车停放在某客运站管理的停车场内。9月25日,高某返回后得知,高某所存车辆已经被他人取走。经查2015年9月24日晚,高某存在停车场的所存车辆已经被唐某等三人持胡某身份证将车强行拖走。因在拖车过程中唐某未出示停车牌、行驶证等有效证件,与某客运站停车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后某客运站将车辆放行。高某与车主胡某于2014年11月17日签订抵押(质押)合同,该车做价13,600.00元质押给高某,当时车辆未办理登记过户手续。 高某诉至法院要求某客运站返还车辆。

法院判决:返还车辆

法院经审理认为,保管合同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的合同,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寄存人应当按照约定向保管人支付保管费,保管人应当妥善保管保管物。本案中高某将车辆停放在某客运站的停车场内,领取了停车牌,双方之间此时已形成了事实上的保管合同关系,该合同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该保管合同真实,合法,有效。既然高某将车辆交予高某保管,那么某客运站就有义务在高某提车时将车辆完好无损交给高某,在车辆放行过程中仅凭胡某身份证没有车主本人在场,又没有出示行驶证、存车牌的情况下将车辆交给陌生人拖走,在保管及放行过程中存在重大过失,因此对高某要求某客运站返还车辆的诉讼请求本院予以支持。另外,高某主张赔付136,000,00元损失的诉请因该车的实际价值无法确定,因此对此诉请本院不予支持。对某客运站的不存在保管合同及车辆放行过程中不存在过错的抗辩主张本院不予支持。

律师说法:寄存人怎么办

《民法典》第八百九十五条规定:“第三人对保管物主张权利的,除依法对保管物采取保全或者执行的以外,保管人应当履行向寄存人返还保管物的义务。

第三人对保管人提起诉讼或者对保管物申请扣押的,保管人应当及时通知寄存人。”

保管合同是保管人有偿地或无偿地为寄存人保管物品,并在约定期限内或应寄存人的请求,返还保管物品的合同。本案中,高某与某客运站达成了保管协议并完成交付,该协议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合法有效,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某客运站在保管期间将保管物交给了寄存人高某之外的第三人,违背了自身向寄存人返还保管物的义务,按照上述法律规定,寄托人李某有权要求保管人某客运站承担返还保管物的责任。

综合上面的介绍,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是违反规定的,要承担相应责任。相信大家看了上面介绍后,对于保管人将保管物变卖的法律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如果你还有关于这方面的法律问题需要找律师咨询,请咨询中国辩护人,他们会为你进行专业的解答。

律师推荐:宝山律师  永川律师   随州律师   广东律师

声明:
  1、本文是作者“西牛游子猢狲”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ccz/23984.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