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侵犯人身民主权利罪

故意伤害案件如何处理

1、初犯、偶犯居多。被告人往往无犯罪前科,犯罪无预谋,多是当场实施犯罪,激情犯罪占很大比例。2、案发多起因于小事。家族成员、邻里之间因经济纠纷、相邻关系产生矛盾,得不到及时化解而产生伤害,甚至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发生口角,而大打出手造成伤害。3、伤害后果……

故意伤害案件如何处理一、故意伤害案件的特点

1、初犯、偶犯居多。被告人往往无犯罪前科,犯罪无预谋,多是当场实施犯罪,激情犯罪占很大比例。

2、案发多起因于小事。家族成员、邻里之间因经济纠纷、相邻关系产生矛盾,得不到及时化解而产生伤害,甚至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因发生口角,而大打出手造成伤害。

3、伤害后果随机性大。被告人在实施故意伤害行为时,往往情绪失控,随便使用菜刀、石块或身边的工具实施暴力侵害,很容易造成犯罪后果。

4、适用缓刑比例高。该类案件造成的轻伤害居多,当事人双方多能够达成调解协议,且被告人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因而适用缓刑比例高。

二、伤害案件的处理

伤害案分重伤、轻伤和轻微伤三种,由法医鉴定为判别标准。属重伤的,由公安机关侦查,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公诉,最后由法院审判;属轻伤的,有明确自诉人和被告人,因果关系清楚,不需要侦查的,由自诉人直接到法院起诉;属轻微伤的,如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处理。

友情提示:

打伤对方之后该怎么办?

行为人如果将他人打伤,无论纠纷起因如何,应先将被害人及时送至医院救治,以减少被害人的损伤程度,同时应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等候公安机关处理。即使最终构成犯罪,亦属于自首。纠纷的发生可能有很多原因,不过一旦将对方打伤,应及时请公安机关介入,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对自己造成不利影响。公安机关的及时介入也利于尽早查清事情原委,便于案件取证和处理。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火锅汤泡饭”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qfrsmzqlz/10890.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