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法
  4. 刑法罪名
  5. 危害公共安全罪

收留他人吸毒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为分成犯罪行为和违反行政法两种情况:”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收留他人吸毒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毒品,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可能都不陌生,有的人避之如蛇蝎,有的人趋之若鹜,毒品会慢慢侵蚀我们的身体,对我们的生命造成威胁,国家对吸毒是严令禁止的,也许你没有吸毒,那么你有没有收留他人吸毒呢?对于收留他人吸毒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呢?和厚街镇律师一起来深入了解下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将容留他人吸毒的行为分成犯罪行为和违反行政法两种情况:”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2012年5月28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第十一条规定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追究刑事责任:

(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两次以上的;

(二)一次容留三人以上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又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

(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

《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也有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收留他人吸毒既可以是行为人主动提供,也可以是被动提供。

不论是有偿还是无偿提供,不论其提供的是自己或亲友的住所,还是专准备住宅、或出租屋供吸毒;宾馆、酒吧、歌舞厅等营业性场所的经营、服务人员利用经营性场所容留他人吸毒都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至于为他人提供吸毒场所的次数、人数与犯罪的构成没有影响。

收留他人吸毒可能会造成三种情况:构成犯罪、尚未构成犯罪和情节较轻,公安机关会视情况给予不同的惩罚。我们要远离毒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也不要收留他人吸毒,因为不管是主动收留还是被动收留都会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欢迎大家到中国辩护人进行法律咨询,了解法律知识。

声明:
  1、本文是作者“北俱子阿瞒”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ingfa/xfzm/whggaqz/19617.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