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诉讼法律法规
  5. 刑事诉讼法全文

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起诉吗

交通事故后双方要对赔偿的问题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功再由相关人士进行调解,但是在调解的时候发现对方根本不积极的参与,调解的态度非常差,只是在一味的拖时间。那么,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起诉吗?听一听中国辩护人晋中律师给出的详细讲解。 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不能起……

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起诉吗

交通事故后双方要对赔偿的问题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功再由相关人士进行调解,但是在调解的时候发现对方根本不积极的参与,调解的态度非常差,只是在一味的拖时间。那么,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起诉吗?听一听中国辩护人晋中律师给出的详细讲解。

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不能起诉

可以。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调解期间,任何一方当事人都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诉讼提起之时,调解即终止。

交通事故怎样调解

1、交警调解

出具事故认定书后,当事人共同请求交警调解的,可以由交警部门调解。调解期限为10日,如超期限则视为调解不成,交警部门不再调解。如调解协议达成,双方应签名确认,当事人应据此进行赔偿,并可以凭此协议向保险公司索赔。如一方当事人拒不不履行协议,则另一方可以凭调解协议向法院起诉。

2、下列情况下,交警部门不予调解:

(1)当事人提供不出交通事故证据,因现场变动、证据灭失,交通警察无法查证交通事故事实的;

(2)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

(3)当事人拒绝在事故认定书上签名的;

(4)当事人不同意由交通警察调解的。

有上述情形之一或者调解未达成协议及调解生效后当事人不履行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前述情况下,交通警察可以在交通事故认定书上载明有关情况后,将事故认定书交付当事人。

3、法院调解。

经法院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与判决同等的法律效力。已经以法院调解的形式得到了解决,不得再以同一事实向法院起诉。

交通事故不调解可以诉讼吗

交警调解不是索赔的必经程序,当事人不愿由交警调解的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索要交通事故赔偿。在经交警调解未达成协议或达成协议后一方当事人不履行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起诉。根据法院的判决或调解书,当事人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或直接由保险公司支付相应款项。

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能不能起诉?交通事故调解时如果你不接受,可以要求提前结束调解,然后起诉对方来解决事故引起的纠纷。如果你或你朋友遇到交通事故调解过程中要起诉的情况却不知道怎么样做好,可以在线咨询中国辩护人。

声明:
  1、本文是作者“靖难猪四崽”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ssflfg/xsssfqw/83445.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