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辩护人首页
  2. 法律应用
  3. 刑事诉讼法
  4. 刑事诉讼法律法规
  5. 刑事诉讼法全文

判拘役后满五年能当村干部吗

一、判拘役后满五年能当村干部吗丨拘役五年后具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可以参加村干部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三条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

判拘役后满五年能当村干部吗

一、判拘役后满五年能当村干部吗

拘役五年后具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可以参加村干部选举。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十三条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村民委员会选举前,应当对下列人员进行登记,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

(一)户籍在本村并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

(二)户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参加选举的村民;

(三)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

已在户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不得再参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员会的选举。

二、拘役的适用对象有哪些

从中国《刑法》分则有关拘役的规定可以看出其适用对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拘役一般只适用于犯罪性质比较轻微的犯罪。

适用比例最高的是渎职罪,其次分别是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破坏社会市场经济秩序罪等。刑法分则中犯罪性质最严重的,如妨害国家安全罪、妨害公共安全罪等,也可以适用拘役,但所占比例最低。

2.拘役多适用于社会害性不大的犯罪。

绝大多数过失犯罪都可以适用拘役,约占全部过失犯罪的95%左右。在同一类犯罪中,能够适用拘役的也是一些社会害性不大的犯罪。

3.在中国《刑法》分则中,设置拘役刑的条文绝大多数是把拘役作为最低法定刑规定的。

在这样的条文中,拘役既可适用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也可以适用于本应判处短期徒刑,但具有从轻情节的犯罪。另外,在《刑法》分则中规定有管制刑的条文,大多规定有拘役。在这样的条文中,拘役介于管制与徒刑之间。所以,拘役除有上述两种用法外,还可以适用于本应判处管制,但具有从重情节的犯罪。此外,在以短期徒刑为最低法定刑的犯罪中,如果具体犯罪具有减轻处罚情节,也可以判处拘役。

综合上面所说的,被判拘役也代表着当事人触犯了我国的刑事法条,只要在拘役期满之后而且也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那么就可以被选当国家的工作人员,但如果之前就是国家的工作人员触犯了刑事条款,那么就会被开除公职的。

如您正遇到法律难题不知道怎么解决或者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律师,我可以根据你的大概情况为匹配到最合适的一个律师。请点击下方咨询按钮。

声明:
  1、本文是作者“磨爪喵”根据我国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政府官网及互联网相关知识整合。如若侵权请通过投诉通道提交资料,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处理。【投诉通道】
  2、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110law.org/flyy/xsssf/xsssflfg/xsssfqw/116971.html
  3、严禁采集,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中国辩护人特邀律师

1555-1555-19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mey@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